聚酰胺

  聚酰胺(PA,俗名:射出加工尼龍)由於獨特的低比重、高抗拉強度、耐磨、自潤滑性好、衝擊韌性優異、具有剛柔兼備的性能而贏得人們的重視,加之其加工簡便、效率高、比重輕(只有金屬的1/7)、可以加工成塑膠加工各種制品來代替金屬,廣泛用於汽車及交通運輸業。典型的制品有泵葉輪、風扇葉片、閥座、襯套、軸承、各種儀表板、汽車電器儀表、冷熱空氣調節閥等零部件,大約每輛汽車消耗尼龍制品達3。6~4千克。聚酰胺在汽車工業的消費比例最大,其次是電子電氣。

  聚酰胺改性目的的不同,聚酰胺改性可分為增強、增韌、阻燃、填充和合金等類型。關於聚酰胺的納米復合材料的研究也取得了較大的進展。

  為得到具有更高強度和熱變形溫度的聚酰胺材料,將無機或有機纖維或填料加入聚酰胺基體中,用共混擠出的方法制得高強度聚酰胺復合材料。增強PA的品種繁多,幾乎所有的聚酰胺材料都可以制得增強品種。

  主要商品化品種有:增強PA6、增強PA66、增強PA46、增強PA1010、增強PA610等。其中產量最大的是增強PA6和PA66。常用的聚酰胺增強材料有玻璃纖維、碳纖維、芳綸纖維,無機晶須也被用於聚酰胺的增強。

  聚苯硫醚

  簡稱 PPS。

  PPS 的突出性能有:①良好的耐熱性能,可在180~220℃塑膠射出溫度範圍內使用塑膠零件;②耐腐蝕性接近聚四氟乙烯;③電性能優異;④機械性能優異;⑤阻燃性能好。

  PPS 的不足之處有:①價格太高,在耐高溫塑料中屬於低價位,但比通用工程塑料高許工程塑膠多;②韌性差,性脆;③加工中粘度不穩定。純 PPS 因性脆很少單獨使用,應用的 PPS 為其改性能品種。具體有:40%玻璃纖維增強 PPS(R4),無機填充 PPS(R8),碳纖維增強 PPS(G6)等。PPS 用於汽車占45%,用於電子、電器占 30%,其他占 25%。PPS 的發展速度很快,預計它將成為第六大工程塑料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工程塑料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sgad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